什麼是幹細胞

幹細胞(stem cells)是原始且未特化的細胞,它具有再生與分化的能力,可以增殖成為原來相同的細胞也可以分化成為其他功能的細胞。幹細胞因具有以上這些特性,所以可用來修補受損的組織或器官,甚至還可以建構出完整的器官。

幹細胞

依功能分類

1 . 全能幹細胞(Totipotent)
卵子和精子結合產生受精卵後,受精卵在形成胚胎過程中,分裂為八細胞之前都是全能幹細胞,他們都具有發展成為獨立個體的能力,例如胚胎幹細胞。

2 . 萬能幹細胞(Pluripotent)
是全能幹細胞的後代,他們無法發育成一個個體,但具有可以發育成多種組織的能力,例如造血幹細胞與間質幹細胞等。

3 . 多功能幹細胞(Multipotent)
能分化成特定組織或器官等特定族群的細胞,例如血細胞,包括紅血細胞、白血細胞和血小板等。

4 . 專一性幹細胞(Unipotent)
只能產生一種細胞類型,具有自我更新能力,例如上皮組織基底層的幹細胞,肌肉中的成肌細胞等。

依發育過程分類

1 . 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
存在於胚胎發育早期的囊胚中,可發育為不同的細胞,是所有細胞最初期的形態,能分化出成體的所有組織和器官,包括生殖細胞等。但基於道德的考量,目前在運用上仍有很大的爭議與限制。

2 . 成體幹細胞(adult stem cell)
亦稱成人幹細胞,存在於成體的組織中,最常見到的是造血幹細胞與間質幹細胞,它們都有分化成具有特定功能細胞的能力。

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 HSC)

造血幹細胞是人類造血系統及免疫系統的主要來源,可製造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及免疫細胞(如淋巴球),來源可取自骨髓、周邊血液與臍帶血。

幹細胞

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 MSC)

間質幹細胞除了具備自我更新、增生和分化成不同組織細胞的功能以外,間質幹細胞也可以自行驅動至組織受損的地方進行修補。間質幹細胞可由骨髓、臍帶、胎盤、脂肪等不同組織來源取得,並可分化為成骨細胞、軟骨細胞、肌腱、心肌細胞、神經元和脂肪細胞等,在細胞治療、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上的應用,具有相當大的潛力。

幹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