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腫瘤細胞的重要性

「世界上最好的藥物,是自己體內的細胞;世界上最好的醫生,是自己的天然免疫力。」1985年,美國國家衛生院將免疫細胞療法列為手術、放療、化療以外的第4大癌症治療模式。免疫細胞療法在國外已發展得十分成熟,2013年國際權威雜誌Science更評論癌症免疫療法為年度最具突破性的科學進展,是近年來最受注目的抗癌治療新主流。癌症的免疫細胞療法時代即將來臨!

在國外,非常盛行儲存腫瘤細胞,美國 StoreMyTumor公司於2011年起提供腫瘤細胞的儲存,日本大阪癌症與心血管疾病醫學中心也在2017年4月成立「腫瘤銀行」,儲存癌症患者的腫瘤細胞,用來研發更有效率的抗癌藥物。

以最新技術收集、儲存患者的腫瘤細胞,日後研究應用時可預先檢查每位患者的癌細胞,再為其選擇療效最佳的藥物。日本學者已於2011年開發培養腫瘤細胞的新技術,將患者的腫瘤細胞取出後,以細網篩選,將存留的腫瘤細胞植入老鼠體內,使腫瘤細胞增生,將腫瘤細胞冷凍保存。醫師日後即可使用這些腫瘤細胞來測試新藥的療效,量身製作最適合患者的抗癌藥物。因此,要發展個人化的精準醫療,除了要儲存您的免疫細胞,更不能忽略儲存腫瘤細胞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