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Q&A

Q1.什麼是癌症免疫細胞療法?

免疫細胞療法是利用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來治癒疾病的方法。免疫細胞療法是當今治療癌症最自然的方法,它不存在傳統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可能引起的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和脫髮等副作用。1985年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已將免疫細胞療法列為手術、放療、化療以外的第四大癌症治療模式,在國外已發展數十年,非常成熟。

Q2.免疫細胞療法的原理為何?

人類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與NK細胞,具有辨識並對抗病變細胞或癌細胞的作用,藉由這兩種免疫細胞提供的免疫監控機制,可以及早將發生癌病變的細胞清除。免疫細胞療法是藉由抽取病患的免疫細胞與腫瘤細胞,以先進的體外培養技術,活化或增殖這些免疫細胞,或訓練這些免疫細胞具有辨識腫瘤細胞的能力,再將這些免疫細胞回輸至患者體內,增強患者免疫細胞對抗癌細胞或受病毒感染的能力。

傳統化療或放療經常無法清除體內所有的癌細胞,殘留的癌細胞經過一段時間後,常會轉變為更強悍的抗藥性癌細胞,最後癌症就會復發或轉移。然而,經訓練的免疫細胞具有對癌細胞的永久記憶,能夠提供病人長期的免疫保護,大幅降低癌症的復發機率,是癌症的根本性治療。

Q3.哪裡可以接受免疫細胞治療?

2018年9月,醫事司公布了「特管辦法」的修正條文,開放免疫細胞在腫瘤治療技術上的應用。未來醫療院所只要通過醫事司的查驗,核可後即可執行腫瘤的免疫細胞治療技術。

Q4.長新生醫與其他細胞銀行的差別?

長新生醫是國內唯一同時具備幹細胞及免疫細胞儲存服務的生技公司。長新生醫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合作,從提供客戶專業健檢與細胞諮詢開始,到細胞取得、培養與儲存,必要時再協助客戶加入臨床試驗。在長新生醫儲存細胞,您就能享有完整、貼心、一條龍與客製化的服務。

Q5.免疫細胞與幹細胞的差異?對一般人來說,哪一種細胞對身體的受用更直接?

免疫細胞的主要作用在消滅細菌、病變細胞和癌細胞。幹細胞則是在幫助細胞修復,恢復細胞的正常分化。免疫細胞就像是國家中負責保家衛國與維護治安的軍警部隊,幹細胞則像是國家中負責促進繁榮與增進民生福祉的的經濟交通建設部門,兩者功能不同,但都不可缺少,無所謂優劣。

Q6.免疫細胞除了應用在癌症治療上,是否還可以治療其他疾病?

免疫細胞療法除了可治療癌症外,對於B型肝炎、C型肝炎、白血病、單純性疱疹等的效果也很顯著,目前已有不少治療病例。

Q7.免疫細胞採集後,免疫力是否會下降?身體會不會有些影響?

免疫細胞主要採集自人體自身的血液,在專業醫師詳細的評估後,正確的採集過程下,人體並不會感到任何不適或發生因免疫力下降而感染致病的風險。因為採集的免疫細胞數量,只會佔人體總體免疫細胞很小的一部分;此外,人體除了免疫細胞以外,還有各種其他的免疫防禦系統,例如皮膚的表皮屏障、消化道黏膜(胃酸分泌)、呼吸道黏膜、唾液等,均具有抵制病原體外來異物的入侵能力。因此免疫細胞採集後,免疫力並不會因此而下降。

Q8.進行免疫細胞療法的過程中,是否會造成身體的不適?

免疫細胞療法乃使用自身的免疫細胞,因此不會有排斥作用,治療過程也沒有疼痛感。日本統計資料顯示,收案各種癌症患者一千多位中,沒有發現過有嚴重的副作用產生,更有高達八成的患者其生活品質明顯改善。

Q9.免疫細胞儲存時機?

除了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影響外,年齡是影響免疫力最主要的因素。人體的免疫系統在20歲達到高峰,隨著年齡漸長,不可避免的老化也使得免疫力逐漸下降;到了40歲時,免疫力僅剩高峰期的1/2,70歲時甚至只有1/10,到了80~90歲時,免疫功能幾乎完全喪失。所以免疫細胞的儲存,當然是越早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