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免疫療法

什麼是免疫細胞?就是在人體裡讓人免於疾病所害的細胞,是人體健康的守護者,負責消滅人體內的病菌與癌細胞,以維持人體的健康狀態,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免疫細胞,但又會隨著年齡增加而細胞衰老、減少,所以不能忽略儲存年輕的免疫細胞的其重要性。

對於惡性腫瘤, 免疫細胞療法是傳統手術、化療與放療以外的最先進醫療技術。傳統手術治療, 常因腫瘤生長部位不宜於手術切除( 如血癌與腦癌等) 或現有檢查技術無法檢出癌細胞的存在部位,而無法進行手術。 放療的限制與手術治療類似,治療對象也受限於局部性且能確定腫瘤存在部位的患者。

至於化療, 雖能改善手術治療與放療的限制,但化療藥物缺乏專一性,在清除癌細胞的同時也會攻擊正常細胞,不僅會降低患者的免疫力, 更會出現身體極為不適的副作用,長期使用化療藥物更可能導致癌細胞產生抗藥性,影響再度復發後的治療效果。

免疫細胞療法是利用患者自體的免疫細胞進行治療,被視為當今最有可能補足傳統手術、化療與放療之缺失的方法之ㄧ 。